close

颱風天留在飯店,整理一些數據,發現本季中華職棒出現一些有趣的怪咖,以下就跟各位分享這些奇妙的現象。(數據至8/10)

 

一:打擊率偏低,但上壘率很高的怪咖(怪咖指數25%)

這類怪咖產生的原因很簡單,就是獲得一大堆保送。強打者被保送不稀奇,但打擊率不到0.250的打者卻還有一堆保送,這就相當引人好奇,這位打者難不成有三頭六臂?結果並不令人意外,那就是越冷越開花的陽森!本季陽森獲得38次保送,排行榜上第5名,因此雖然他的打擊率只有0.242,但上壘率高達0.386,比陳金鋒的0.384還高!想不到吧!

 

二:專吃陽春麵的怪咖(怪咖指數50%)

通常來說,全壘打很多的選手,打點應該也不少,但就是有人專吃陽春麵!這個人不是別人,就是EZ黃龍義,他的9支全壘打已經是排行榜上第6名,但29分打點卻連前20名都排不上。甚至在5發以上打者裡面,黃龍義打點也排在倒數第二。EZ本季9發紅不讓裡面,竟有高達7支是陽春砲,原因很簡單,因為排在他前面的兩棒打者上壘率不佳,難怪EZ吃不到滷蛋。反觀「阿拜」謝佳賢堪稱是中華職棒的「三井壽」,今年8轟裡竟有6記三分球!和黃龍義形成強烈的對比。

當然,EZ長期擔任第一棒,打點少也是合理的結果,但跟其他三隊第一棒比起來,EZ的全壘打最多,打點卻還是偏低。

黃龍義 HR9  RBI29

王勝偉 HR4  RBI38

張建銘 HR3  RBI43

 

三:打擊率偏低,但長打率很高的怪咖(怪咖指數70%)

曾經在職棒轉播時提到,很會打全壘打,但打擊率偏低的打者,似乎很難在台灣職棒生存,但還是有人堅強地活了下來……那就是剛剛提到的EZ黃龍義。本季EZ打擊率只有0.239,但長打率卻有0.415,因為他本季的56支安打中,有22支長打,包括9發紅不讓,就快變成中華職棒「敲出十轟,但打擊率最低」的打者!過去「單季十轟、打擊率不到0.250」的打者如下:

’04 黃龍義 10HR AVG0.241

’04 高國慶 12HR AVG0.239

’04 黃貴裕 12HR AVG0.239

’90 小羅曼 13HR AVG0.237

 

四:WHIP爆炸,但ERA超優的怪咖(怪咖指數爆表!)

內行的球迷、有注意數據的球迷,一定一眼就能看穿這個怪咖是誰。是的,那就是目前暫居防禦率王寶座的阿鈣!廖于誠目前WHIP高達1.64,排行榜上只贏過隊友小林亮寬的1.72,然而小林ERA高達6.86,阿鈣的ERA卻只有3.35,讓人不得不懷疑,是不是黃金潛水艇宵夜請很大!可能有些內行球迷馬上就想到,阿鈣的滾飛比應該很漂亮吧……非也非也!目前防禦率排行榜前5名的投手裡面,就只有阿鈣被打飛球的比例,勝過滾地球。

        滾地球  飛球

廖于誠   141    147

潘威倫   155    153

雷克斯   180    160

正田樹   187    162

林克謙   199    118

值得一提的是,阿鈣本季投出53次保送,也是高居第一。但這樣的投手竟然還能霸佔防禦率第一的寶座,箇中原因實在令人百思不得其解。過去WHIP最高的防禦率王,正是去年的廖于誠(ERA2.31WHIP1.35),今年阿鈣有機會連莊防禦率王,但恐怕也會創下WHIP新高,如果結局真是如此,那麼今年最驚奇的怪咖阿鈣絕對當之無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san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