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33歲的生日,回老家陪家人吃飯。


吃過晚餐,生日蛋糕也吞下肚,跟阿公、阿嬤、還有爸爸,坐在客廳喝茶聊天。


抬頭一看時鐘,已過晚間8點半,「33年前的這時候,我剛出生吧?」


阿公:「是啊,當年你爸媽已經搬來台北,我還住基隆,一聽到你出生,我就趕快跑到台北來看孫,連家門都忘了關!」

長輩們回憶起往事,說了很多當年的生活點滴,爸爸說當年高中制服都是縫縫補補,阿嬷說要洗全家衣服、準備5個便當,每天都很辛苦......


說著說著,阿公講起他上班賺錢的幾個故事。


當年阿公唸完國民學校之後,就到基隆港碼頭工作,負責跟船公司確認運往世界各地的貨品,數量跟目的地是否正確。貨品目的地都寫英文,為了搞懂這些貨到底要去哪裡,阿公發揮苦學精神,記下「倫敦LONDON、紐約NEW YORK、巴黎PARIS......」。為了跟日本人打交道,阿公勤學日語,溝通沒有問題,工作也更有效率。後來到了信用合作社上班,每天得結算出入帳金額,一個人沒算完,大家都不能下班,在那個沒有計算機、只有算盤的年代,阿公說他珠算不是很在行,但為了不耽誤大家下班,因此每天努力練習,不想輸給別人,雖然一開始還得靠同事幫忙算,但後來阿公也有能力幫忙其他同事。


對長輩來說,能夠走過那段刻苦的日子,然後把這些回憶說給兒孫聽,也許是一種幸福。


對我來說,能在生日這天,聽到這些故事,從中獲得啟發,是幸運,也是幸福。


祝福阿公阿嬤、我的家人們,能夠開心健康過每一天。感謝每一位祝福我生日快樂的朋友,無論是透過電話、簡訊、或是FACEBOOK,都讓我十分感動,也祝福各位朋友們,身體健康萬事如意,再次說聲感謝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san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