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當小國手們完成最後一個出局數,拿下世界冠軍,全台灣棒球迷欣喜若狂,彷彿又回到三四十年前,那個靠棒球提振全國民心士氣的年代。這次勝利確實值得高興,但為什麼台灣的少棒可以站上世界頂端、成棒隊卻難以跟一流勁旅匹敵?原因就在於,台灣的棒球還是有許多需要檢討的地方,這些問題並不會因為這個冠軍而自動消失。

 

任何的運動都是一樣,想要培育出金字塔頂端的人才,就必須有紮實的基層。然而台灣學生棒球普遍面臨經費短缺、設備不足的問題,當然不太可能有健全的發展,甚至還得面臨解散的命運。雖然棒球振興計畫每年提撥2.4億給各學生球隊,但只是杯水車薪,應該考慮利用減稅等方案,吸引大企業贊助,才能讓學生們更無後顧之憂打球。

 

硬體的問題也許還算好解決,不過軟體部分,包括教練的觀念,以及比賽的制度,才是台灣棒球最需要改進的地方。就以冠軍戰完投勝的投手曾偉恩為例,在這次比賽之前,就已經獲得社福團體贊助,相當幸運,而且這次比賽一戰成名,未來升上國中、高中,想必也會是球隊不可或缺的王牌投手,然而在台灣,學生棒球隊王牌投手的宿命,就是為了球隊勝利、只好燃燒自己,這麼做也許可以換來不錯的戰績,卻更可能操壞手臂,影響投手生命。歷史告訴我們,能夠健康長大到成棒的少棒王牌投手,實在少之又少。

 

2008年北京奧運、2009年世界棒球經典賽,我們的成棒國手,連兩次在國際大賽中敗給中國隊,當時國內檢討聲浪四起,因而出現棒球振興計畫,希望檢討國內棒球的缺失。輸球需要檢討,但其實,贏球的時候更是檢視國內棒球環境的好機會,勝利的牛排固然美味,不過健全的體育政策,才是小國手們最好的禮物。就像總統所說,只要小國手願意,政府都願意栽培,打造更多棒球人才,希望這次的世界冠軍,是健全台灣棒球的起點,而不只是一時的激情而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san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