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上個禮拜,兩位資深前輩問我,為何球迷們一再要求CPBL實施自由球員制,「現階段來說,戰力均衡比自由球員來得重要!」前輩說。

 

「可是如果這次龍鯨球員採用選秀分配,假設某球員被A隊選走,但A隊只願意給他之前一半的薪水,那麼這名球員可不可以選擇不加盟?一但選擇不加盟,明年球季這位選手是不是就不能出賽?這樣如何維持生計、甚至是繼續職棒生涯?」我考慮的面向在於球員的薪水,畢竟用選秀來分配這些球員,恐怕無法完全反映他們應有的身價。

 

「你說的這些問題,根本的解決之道,在於薪資仲裁委員會,至於中職目前最需要的,還是戰力均衡。」前輩的話說得斬釘截鐵,在小弟心中激起陣陣漣漪,難道目前台灣職棒界最需要的,真的是各隊之間戰力均衡嗎?

 

回家想了一個禮拜,總算確認心中想法:

 

台灣職棒界最需要的,不是戰力均衡,而是制度啊!

 

現階段追求戰力均衡,確實會讓中職20年的比賽變得精采,但這次危機也是台灣職棒想要改革的轉機,如果能夠就此確立制度,不也為未來打下更紮實的根基嗎?

 

龍鯨球員不應該用選秀的方式分配,而是應該自由接洽明年的新東家,這個做法正好也可以檢驗各隊經營成效。為什麼球員想要去某隊,又為何不願意去某隊?其實都說明各隊的環境是不是吸引人,這不就也可看出哪一隊比較會經營球隊嗎?

 

也許這麼做,會讓明年球季的強者更強,弱者更弱,但這正是老闆們必須去思考改進的地方:如何讓球隊變得更強?如何吸引好手加盟?這才是職棒事業能夠永續經營的關鍵。現階段追求戰力均衡的做法,長遠來看卻不見得是職棒發展的良藥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san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