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突破僵局制,先攻有利還是後攻比較好?
先解釋「突破僵局制」,這是高中棒球聯賽碰到延長賽的賽制,七八九棒分佔滿壘,從第一棒開始打,避免兩隊久攻不下,得分機會大增也提高比賽可看性。
緯來棒球隊主力投手之一的國禎說,先攻比較有利,因為可以先得分,帶著領先優勢進入下半局,心理壓力比較沒那麼大。這個意見也獲得棒球週報製作小妹妹(展元主播這樣稱呼她)的同意。
不過我覺得還是後攻比較好,如果覺得落後有壓力,那就做好心理建設,上半局你能得分,下半局我也是滿壘無人出局開始打,得分機會一樣大。而且萬一上半局我守得漂亮,讓你得不了分冏到最高點,下半局我甚至不用靠安打,就有機會獲勝。
棒球週報製作小妹妹又問我另一個問題:10局上半要不要一開始就趨前防守?我的答案是「當然不!」
突破僵局制本來就是為了避免兩隊0比0耗太久,才演變出來的一種賽制,目的就是要增加得分,所以10局上半被得1分算賺到、被得2分是正常、被得3分也還好,被得4分……那就輸球活該囉!10局上半防守一方應該還是以抓出局數為主,畢竟10局下半還有反攻機會,實在不必在上半局一開始就縮小防守圈,增加被安打的機會。
棒球比賽賽制再怎麼變,只要以公平為出發點,都對後攻隊比較有利,從主隊都是後攻就可以看出來。所以即使到了突破僵局制,應該還是後攻比較有利才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san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