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年生日,回永和老家吃晚餐,飯後坐在客廳,聽阿公講古。一年過去,阿公已經到另一個世界享樂,這是34年來,最落寞的生日。

今年換我來講阿公的故事吧!當年曾祖父在基隆,當工程承包商,他曾想把事業傳給阿公,這事業分旺季、淡季,旺季時收入可觀,只要為淡季預作準備,可以過著不錯的生活,但阿公希望過安穩的日子,所以沒有繼承家業,後來到中小企銀工作。曾祖父只好把事業傳給別人,據說那人因此發達,蓋了豪宅......

我聽到這故事後,沒有抱怨阿公的選擇,雖然他走的路,稍微辛苦了些,但也跟阿嬤一起拉拔四個孩子長大,也才有現在的我。阿公保守的個性,也遺傳到我身上,幾年前,曾有前輩跟我說,「政典,要不是你沒什麼野心,你的成就絕對不只如此。」有時我也會想,如果再有企圖心一點的話...,但後來還是覺得,個性如此,何必強求?

阿公過世後,我開始對前輩對我的評價,有不一樣的感覺。六月去了趟北海道,特別跑到羊之丘瞭望台、以及北海道大學,去看克拉克博士、還有他的名言:Boys, be ambitious!藉此勉勵自己,從今年起,過著更積極的人生,時時想著阿公,為他打拼。

最後依舊要感謝每一位祝福我的親朋好友,希望大家也能開心、健康過每一天。有空時,多享受天倫之樂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san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