到新公司上班,整整一個禮拜。離開待了9年半的緯來體育台,轉到新環境,有些需要調整的地方。

先來談工作的部分,其實就是電視新聞跟網路媒體的差異。
最大的不同,在於截稿時間。以前只要在開播前,把負責的新聞做好,但現在得跟其他網路媒體比快,工作安排的節奏也大不相同。如果國外媒體在台北下午3點,報導NBA勞資談判,可能半個小時之後,就得把新聞寫好上稿。
這原本就是新聞人該有的能力,不是嗎?

來到新東家,也考驗我的「新聞鼻」。
以前賣的是「畫面」,現在只能用文字決勝負,處理手法當然大不相同。用文字報導體育賽事,即使描述得像天橋底下說書的,還不如給你看30秒畫面的臨場感。要如何找到不同於電視新聞的切入點,成為我目前最大的課題。

必須有深度,才能寫出吸引人的報導。當然,要吸引讀者,還有更快的方法,不過並不是我想走的路。

我不想寫類似「球星女友裸照外流」、「細數球星風流史」之類的報導,雖然我也愛看,但我相信,真正愛體育的閱聽者,除了看這些花邊新聞之外,也期待記者們寫出有內容的報導。

說到這點,請容我「老楊賣瓜」一下,我所服務的nownews運動中心,臥虎藏龍!無論是挖新聞、找素材、整理資料、或者分析問題,都難不倒這群好手。有些朋友不屑網路媒體捕風捉影,長官也不希望用這招來騙點閱率,給我們的要求是,不要無中生有,過濾新聞來源再寫。所以如果您有這方面的疑慮,請再觀察一下,我相信nownews的體育新聞,會努力提升形象指數。

除了工作之外,這次轉換跑道,最大收穫是,改善身心健康。

我總是儘量保持愉快心情過日子,但生活嘛,總有煩惱出現。有時躺在床上,該是睡覺時候,腦袋裡卻想著「哎呀,今天這則新聞處理得不好」、「明天恐怕會下雨,職棒比賽不打,那該做什麼新聞才能吸引觀眾?」有時這麼一想,腦袋停不下來,猛一看桌上時鐘,「夭壽!已經清晨5點了...」甚至惡性循環,好幾天都失眠,明明身體很累卻睡不著,真痛苦。

嚴重的時候,我連看到床都害怕。

另一個苦惱的地方,就是作息時間跟親友不同。
朋友、同學約吃飯,往往很難配合,甚至家族聚會都不一定能出席。慢慢地,好像就跟朋友們斷了線,同學甚至開玩笑說「看到你參加聚會,比看到哈雷彗星還難...」

體育新聞下班時間,大多是職棒轉播結束後1.5至2小時(新聞一小時、加上開會檢討、分配明日工作),有志加入緯來體育新聞的朋友,不妨先計算一下,這樣下班時間會是幾點。下班回到家,往往家人都已經睡著。這也難怪職棒「一不小心」多打個30分鐘,同事就在辦公室裡呼天搶地、唉爸叫母、此起彼落、不絕於耳!

為了脫離這樣的困境,我從年初就計畫改變,但我沒辦法改變不能掌控的因素,最後只有改變我自己,那就是辭職,從新出發。遞出辭呈後,還跑去福岡玩了6天,正好軟銀鷹隊例行賽封王,福岡地區百貨公司打折,看到比台灣職棒更大手筆的「優勝特價慶祝」。

離職後原本計畫休息一下再出發,不過就在我暢遊北九州的假期中,一位過去的長官得知我離職的消息,問我要不要到nownews寫體育新聞?上班時間配合家人作息、學到不同以往的新聞處理手法,還可以多認識新朋友,這些理由聽起來挺不賴的,於是就來到新公司。

很少如此透露心聲,也是第一次在這裡,寫了這麼長的一篇文章,畢竟離開待了9年半的「第二個家」,心裡的百感交集,促使我留下這段期間的心路歷程。網路上的朋友從我離職,就猜測緯來待遇不好、主播農場...,我向各位感興趣的朋友報告,緯來給我的待遇,沒有其他電視台好,但「比上雖然不足,比下卻是有餘」!當然我也有自信,我的表現絕對物超所值。

最後要請各位好朋友,除了繼續按時收看緯來體育新聞之外,也請有空就到nownews網站瀏覽一下,看到小弟的報導,也請您高抬貴手點閱^^,如果您有任何意見,歡迎透過部落格讓我知道,請大家幫助我繼續成長,謝謝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san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